柳意

【逍若】众里寻她 小昭卷 第二十章

第三卷  小昭    盈盈一水间,脉脉不得语

第二十章

芷若被绑在高台之上,听着下面那些波斯人对她指指点点,有说她是个孽种的,也有同情她被自己的母亲献祭的,她都觉得无所谓了,只是觉得波斯明教行刑没有一点效率可言,为了威慑众人还要把她绑在此处晒上一整天,她现在嘴唇干裂,整个人都有些脱水。

就在她以为自己要晕厥的时候,敏锐地听到侧面传来了几声暗器破空声,睁眼就看到近距离看守自己的几位都失去了知觉,倒在了地上。

有人来救她了,是谁呢?会是他吗?他应该不会来了吧?

“司令使叛教了!有人劫囚,众弟子戒备。”芷若听到下面的人用波斯语说着什么,司令使叛教?这又是谁?跟她有什么关系?眨眼的功夫芷若就看见张无忌、黛绮丝、谢逊他们跟下面的波斯人厮杀在一起,而杨逍……她没看见他。

突然绑着自己的绳子好像被利刃直接砍断了,自己也瞬间失去力量依托,从高台上跌了下去,失重感让她心跳加速,但都抵不上看见接住她那人侧脸时的心动感,他还是来了。

黛绮丝现在本就掌管了圣火令,将上面的文字译给了张无忌,杨逍因为也学过一些乾坤大挪移,听了这上面的经文之后,开悟了不少,两人武功更上一层楼,救人行动比想象中还要顺利,顺利的芷若都有些不敢相信,她好不容易做了了结自己的决定,在鬼门关走了一圈之后又回来了。

回去的路上杨逍一直抱着她,不假他人之手,小心翼翼的样子让芷若有一种被珍视的错觉,好像回到了前世,让人觉得温暖又怀念,眼睛都舍不得眨。

“你们终于回来了。”不悔留在原地等他们去救人,等的心焦极了,见他们平安回来,芷若人也只是有几分虚弱,总算放下心来了。“都说大难不死要去去晦气,明天又是小昭的生日,我得去好好给她做一碗长寿面,以后才能长命百岁的。”

“不悔?”芷若有些受宠若惊,她这是要跟她和解了吗?

“你好好等着我啊。”不悔说着就跑进去要煮面给她接风,明天是小昭的生日吗?这种事情她都不知道,不悔是怎么知道的,难道是……芷若将目光转向黛绮丝,发现她正对着她笑得慈和,简直像是在做梦。

而她最在意的那个人,也不像往常一样,坐的离她很远,而是就在她身边触手可及之处,温柔的扶着她的肩,她其实就是在做梦吧,都说人死之前可以看见心中最向往的场景,原来是真的。

芷若情不自禁的伸手描摹他的侧脸,被杨逍一把抓住了手:“小昭……”

“面来了。”不悔兴致高昂的喊了一声,从后面回到前堂,杨逍猛地把手缩了回去,芷若才从那种如梦似幻的感觉中醒了过来,原来这一切并不是梦,而是现实。

不悔其实看见了刚刚她爹爹的动作,心里不舒服了一瞬,又很快甩了甩头,让自己学着习惯和接受。

“尝尝我的手艺吧,好不容易大家才能一个不少的聚在这里,应该庆祝一下。”

芷若马上拿起了筷子,不悔上次给她烧饭的时候,她还是她的亲生母亲,这丫头也是个犟脾气,眼下的样子实为难得。

“小昭姑娘,我们蒙古的姑娘过生日的时候可以跟亲近的家人许一个愿望,如果不是太难办到,家人就会努力帮她实现,你们有没有这样的习俗啊?”赵敏放下张无忌之后,恢复了爽朗大方,整个人都比之前可爱了许多。

“愿望?”芷若怔怔的重复了一句,这么多年来,她都在为别人的夙愿奔忙,至于她自己……

“是啊,小昭,告诉为娘,娘这么多年了从来都没有给你过过生日,你有什么愿望,娘一定倾尽全力帮你。”黛绮丝说着说着有些伤怀,抚了抚芷若的发顶,愧疚道。

“我……”芷若还未开口,就看见阿离从外面冲了进来。

“婆婆,阿牛哥,不好了,波斯人打过来了!”

“什么?!他们怎么找到这里的?”不悔惊道。

“是韩夫人的衣服!”赵敏想起年幼时他爹为她请的师父,想到了波斯人寻人的手段。黛绮丝的衣服还是之前波斯人迎她回归给她奉上的波斯华服,上面有着一种异香。

“糟了!”黛绮丝也反应了过来,与众人一起冲了出去。

他们落脚之处是一个隐秘的天坑,只有一个出口,现在波斯总教的人堵在那里,往坑里倾倒着什么,黑色的液体很快包围了他们,发出刺鼻的气味。

“是魔鬼的汗珠!”黛绮丝双目圆睁,这样下去只要他们一放火箭,他们所有人都要葬身于此。

“紫衫妹子,你说是什么东西?”狮王没有听清楚,开口询问道。

“是石油。”杨逍眉头紧锁地解释。

“没想到,今日竟要与各位埋骨于一处,真是造化弄人。”赵敏看了眼前极不对等的局势,知道这次众人怕都是在劫难逃了。

“赵姑娘,周姑娘,拖累你了,我们明教的大家就是宁可死在一处,也不会把龙王和小昭姑娘交出去的。”张无忌握紧了不悔的手,对赵敏和小芷若歉疚道。

小芷若摇了摇头:“小昭姑娘于我有大恩,我报答还来不及,若是今日真的只能与诸位同生共死,也是我命该如此,谈不上拖累。”

“张无忌,我赵敏在你眼里就那么贪生怕死吗?未免太看不起我。”赵敏虽说释怀了许多,但看着这个榆木脑袋,还是觉得气不打一处来。

“两位高义,是我小人之心了。”张无忌苦笑着讨饶道。

芷若内力已经恢复了许多,只是刚刚杨逍为她强行冲开穴道,让她脸色看起来不太好,这会儿她敏锐的听见了上面的波斯人好像在说什么,示意黛绮丝也留意一下。

“妙风使,总教刚刚传来消息,教主病逝了,现在我们没有合适的继任者,前任圣女黛绮丝把圣女之位传给了自己的女儿,她是我们唯一的选择,我们的目的是逼他们就范,而不是真的杀了他们。”大圣王用波斯语跟属下沟通了一下。

“紫衫妹子,他们再说什么?”狮王听觉敏锐,开口问道。

芷若闻言与黛绮丝对视了一眼,她从黛绮丝眼里看见了明显的心疼之意,随即转头看向了杨逍,眼中有眷恋、有不舍、有释怀、有成全。

每次她觉得他们之间有了转机的时候,命运就会跟她开上一个玩笑,这样……也好。

“各位放心,你们救了我跟我娘的命,我们不会让你们死在这里的。”芷若深吸了口气,安抚大家道。

“小昭!”黛绮丝知道小昭做了决定,她是做过圣女的人,她知道对于有心上人的女孩来说,那意味着什么。

“娘。”芷若温柔的唤了一声,她来到这个轮回之后,还是第一次真心将黛绮丝当作自己的娘亲,“山重水复疑无路,柳暗花明又一村。昨天的我还以为自己要永远消失在这天地之间,再看今天,就觉得这已经是不错的结局了,您觉得呢?”

“娘陪着你,你怎么决定,娘都陪着你。”生或者死,她都不会再抛下她了。

芷若笑着点头,回过头对大家道:“大家不要担心,我去与他们交涉一下,他们不会伤害我的,你们耐心等待便好。”

“小昭。”杨逍出言唤道,芷若刚刚看他的那一眼,好像要把他刻进心里一样,他心里涌出极大的不安,好像他再不挽留,就要失去她了一样。

芷若朝他笑笑,对上面那群波斯人行了一个波斯礼,用波斯语道:“大圣王,我愿意跟您回波斯,想跟您谈谈。”

-----

“她们去了多久了?”狮王是个急脾气,第一个沉不住气了。“不行,我们得去把她们抢回来,让两个妇孺顶在前面算怎么回事。”

“狮王,走。”杨逍表面沉静,内里波涛涌动,一根弦绷在那里,被狮王轻轻一拨就断了,他不该让小昭去的。

“义父,杨左使……”张无忌刚想提醒他们,刚过去一刻钟都不到,就见波斯三使来了。

“杨左使,总教教主有请。”

“教主?你们教主也来了?就见杨兄弟一人?”狮王拦着就要跟他们走的杨逍,谨慎的问道。

“请诸位放心,教主有令,绝不伤害你们任何一人,还请杨左使随我来吧。”妙风使礼貌的道。

“爹。”不悔有些担忧。

“爹爹无碍的,不悔你与教主好好在这里等我。”

杨逍说完就大步跟波斯三使离开了,走到岸边,跟着他们飞身上了船,七拐八拐了一阵,终于见到了守在一间装饰豪华的船舱门口的黛绮丝。黛绮丝没有说话,只是对他摇了摇头,示意他进去。

杨逍满腹疑问的进了那舱中,舱内轻纱漫卷,若不是一张教主宝座瞩目,倒像是哪家小姐的闺房,而那座上倚着一个曼妙的身影,身着波斯华服,脸上覆着轻纱,露出的眸中,似有万般愁绪。

“小昭?”杨逍心好像被什么撕裂了一样,见那人轻轻回首,终于确定有什么东西他要彻底失去了。

“老爷,你来了。”芷若起身,来到杨逍身边:“这段时间真是给老爷带去了许多烦恼吧,如今小昭要走了,想最后再为老爷束一次发,全当告别了。”

“你如今已是总教教主,怎么还能再做这种小丫头做的事?”杨逍极力克制住自己奔涌的情绪,苦笑道。

芷若引他坐于镜前,在他身后轻声缓道:“杨逍,让我再为你做一次吧,之前绑在一起以后,都没有再好好给你束过。”

“好。”杨逍眼眶发红,似有哽咽之意。

芷若一下一下为杨逍束发,每一个动作都极为认真,最后为他簪上了她亲手刻的木簪。这是她动作最慢的一次束发,但两人却都觉得时间过得太快了。

“好看吗?”芷若见杨逍抚着他簪在他发间的木簪,在镜子里笑着问他。

“好看,是什么簪?”

“我亲手刻的,白杨木首、潇湘竹骨,上面刻了我最喜欢的两种草药,你会好好留着它吗?”刻的是白芷跟杜若,想要就此挽住他的三千情丝。

“当然。”杨逍的回答依旧简短,他已经没有办法说出长句,怕被她听出泪意。

“小昭。”黛绮丝在门外唤道,她也想再给他们一些时间,但是她是总教的圣女教主,船上到处都是盯着她的眼睛。

“知道了,娘。”

“我该送你下船了,你说我们两个,要么无法分离,要么相去万里。”芷若说到这里再也绷不住,落下一滴泪来,但她坚持笑着,不想让自己流泪的样子留在他心里。“老爷,有什么要对我说的吗?”

“小昭,你的愿望,刚刚没有说完。”杨逍回过身来,看着芷若的眼睛道。

“我的愿望啊。”

我想要与你踏遍千山万水,观尽日升月落,历经风霜雨雪,走过春夏秋冬,生生世世,万载白头。

但我知道,那太难了,所以:“杨逍,你能给我一个吻吗?”

芷若说完就闭上了眼睛,给了他一个发顶,希望他能轻吻她的额头。但迟迟没有等到他的动作,芷若深吸了口气,艰难道:“如果太难的话……”就算了。

话还没有说完,杨逍就轻轻抬起芷若的下巴,除去了她的面纱,一个轻柔的吻落在她的唇角,带着些泪水的咸涩。

芷若哭着道:“杨逍,我是真的喜欢你。”程度是爱,三生三世。

“我也……”喜欢你了。

“别说。”芷若用手指抵住杨逍的唇,都说薄唇的人薄情,他却是个特例。

“你此时若是说出口了,我怕你日后后悔。”

后悔承认自己变了心,对纪师姐生出无限的愧疚。

“但你若是此时不说出口,我盼你日后后悔。”

那样我就会日日在海的那边念着,我家老爷有没有为自己没说出口的爱意而后悔,然后心里是甜的。

杨逍,容我自私一回,可好。

芷若见他不再开口将手指从他的唇上移开,仰头望他,手悬在他面颊一侧,想要描摹他的样子又不敢真的碰上,几次张口,欲语泪先流,最终才说出诀别的话:“此一别,再回无期,愿君安好,百岁无忧。”

说罢,芷若的手终是垂下,决绝转过身去,没有看到杨逍想要抓住她悬在颊边的手,还是抓了个空。

“司令使,送客。”

------

他们的船自杨逍离开后就起锚杨帆,芷若终究没有再登上甲板,而是在船舱内哼唱起了汉朝传下来的小调。

侍候芷若的波斯小婢年岁尚小,觉得好听,问黛绮丝道:“大人,教主唱的是什么曲子啊,真好听。”

“迢迢牵牛星,皎皎河汉女。好像是中土牛郎织女的故事吧,我从小在波斯长大,也不是特别清楚。”黛绮丝微笑道,说完看向芷若紧闭的舱门,叹了口气。

河汉清且浅,相去复几许!

盈盈一水间,脉脉不得语。

------

喜欢be的可以在这里止步了。

喜欢he的明天还有一章。

这章可以配合喜欢的背景音乐食用,我写的时候听的是银临的何须问。

如果我说最后那个吻本来也是没有的,是我特意塞给你们的糖,你们会不会觉得我是魔鬼😂

你们的求生欲太强烈了,那就黛绮丝吧,不过雁儿卷也不远了,早一刀晚一刀的事嘛。

最后的声明给新的小伙伴们,芷若卷会有的,芷若卷来的时候就是这文要彻底完结的时候啦。

评论(41)

热度(183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